电话:13818670891 | Email:110251994@qq.com

自贸区注册公司

具有专业的企业登记代理资格
自贸区政策解读

自贸区政策解读

   自贸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模式。贸易的开放度要有与国际接轨的多元贸易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尤其是金融创新务业。税收政策将逐步开放。自由贸易区要求外汇政策率先开放,先行实行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尽管大家一致看好自贸区的发展前景,但同时自贸区也承担着不容小觑的风险与挑战。
 
事件简介
 

    商务部8月22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试验区范围包括上海市外高桥(行情 股吧 买卖点)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行情 专区)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中国此前已经建立了与自贸区类似的六类特殊经济园区,但上海自贸区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成为国内首个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事件背景:中国面临“二次入世”
 
促成上海自贸区的获准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第一,中国面临“二次入世”。美欧在6月份召开的伦敦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正式宣布启动“跨大西洋(行情 股吧 买卖点)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的谈判。据称这是国际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区谈判,预计美欧自贸区谈判将于两年内完成,该协议将美欧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税降至零,覆盖世界贸易量的1/3、全球GDP的一半,若此自贸区得以实现将意味着世界贸易的规则、标准和格局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改变。美欧自贸区与之前美国的跨太平洋(行情 股吧 买卖点)伙伴关系协议一并成为对外经济一向重大的战略之一,两个自贸区的开放会共同抑制新兴国家在国际贸易(行情专区)谈判中的进攻性地位,有可能再次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驱赶到国际贸易体系的边缘。由于这两个自贸区都不包括中国,中国将面临着严峻的“二次入世”的危险。
 
    第二,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转变时期,不能长期依赖外贸。中国经济处于一个换挡减速过弯的状态,此时更应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全新的中国经济模式。由于近期国际需求疲弱,中国劳动力成本升高,中国不能长期依赖外贸出口来获取本国经济增长,加之国面临着国内市场经济效率仍然较低,未能解决产能过剩和能耗较高的问题,不得不经济改革以求发展。
 
事件影响分析:自身特点与经济意义
 
2,上海自贸区最大特色是“境内关外”
 
    和国内各类保税区不同的是,自贸区的最大特色是“境内关外”的特殊海关监管制度,即“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所谓“一线”,是指自由贸易区与国境外的通道口,“一线放开”是指境外的货物可以自由地、不受海关监管地自由进入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内的货物也可以自由地、不受海关监管地自由运出境外;所谓“二线”,则是指自由贸易区与海关境内的通道口,“二线管住”,是指货物从自由贸易区进入国内非自由贸易区、或货物从国内非自由贸易区进入自由贸易区时,海关必须依据本国海关法的规定,征收相应的税收。
 
3,自贸区与保税区区别
 
    上海自贸区是在保税区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融资便利政策,本质上和保税区基本管理手段相同。“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离岸金融中心、创新监管模式、免税自由港”成自贸区同保税区最大差别。保税区是指允许外国货物不办理进出口手续即可连续长期储存的区域,核心功能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而自贸区政策的核心逻辑是简化手续、降低成本,实现境内关外,以开放倒逼改革。
    我国现存保税区具有了某些自由贸易区的特点,但在设区目的、区域功能、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又存在着诸多差异,总体来看自由度与自贸区相比明显不足。相比国内目前的各类保税区,自由贸易区意味着更优惠的政策、更大的开放度。从本质上看,中国眼下的特殊监管区实行的仍是“境内关内”政策,而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区则实行“境内关外”政策,在区内免除海关通常监管。
 
4,以开放倒逼改革
 
    上海自贸区的出现正是我国目前面临转型发展需要,想通过对方开放来构建新的贸易结构。设立试验区是以开放倒逼改革,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现有体制中最难改革的就是审批制度,试验区的改革目的就是终结审批制,要按照国际规范来突破这一难点。根据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要求试验区内将率先改革投资项目管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管理、工商登记三个环节。
    在贸易竞争方面,自贸区享有低税率和贸易通关条件,以绝对的优势大大提升了我国进出口的竞争力,同时,拓展转口和离岸贸易,促进离岸金融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也为规避贸易壁垒的探索另辟蹊径。物流通运输方面,贸区拥有着坐享天成的深水海港以及交通便利和航空机场,将有利于区内外的货物流动和吸引国际商务客流。另外,在投资环境上,三区的资源、产业和功能的联动互补在很大程度上大大优化了自贸区的发展环境,能够吸引更有质量的跨国运营机构落户,可进一步接轨国际的贸易、金融政策,为国际国内出口商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商品展示和洽商平台,吸引更多加工、制造、贸易和仓储物流企业聚集。
 
事件趋势预测分析
 
5,自贸区的发展方向
 
    一是监管理念将发生改变,自贸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也将随之转变,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二是贸易的开放度要有与国际接轨的多元贸易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尤其是金融创新务业。金融创新业务的发展存在巨大空间,将带动离岸金融业务与拓宽外商金融投资范围的开放与发展。国际外汇资金吸存和贷款将由非额度管理转向备案式管理,由于金融管制的放松,国际贸易结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将逐步成立。同时,还将对区内外汇资金先实行限额管理下的境内外双向互通,待条件成熟再推进无限额管理的完全互通。在自贸区内设立期货交易所指定或设立商品期货的交割仓库也不是不无可能,这将为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提供了可能。
    三是税收政策将逐步开放。自贸区有望成为免税自由港。为了使税收政策有国际竞争力,区内预备实施无条件的关税保税政策,对符合产业准入目录的企业减按15%所得税率征收,即征即返或免征区内离岸贸易、离岸服务外仓企业的营业税、消费税和增值税。
    四是自由贸易区要求外汇政策率先开放,先行实行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未来企业法人可在试验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试验区也很可能采取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式,比如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试验区在中国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中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6,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尽管大家一致看好自贸区的发展前景,但同时自贸区也承担着不容小觑的风险与挑战。这块改革的试验田要想取得预想中的实际效果,在具体执行中将面临各种挑战。首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的税收优惠这一政策尚未敲定,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政策性的不公平,或将人为阻碍中国各个区域之间的内生规律发展和自由市场化进程步伐。其次,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下的开放给国际资本尤其是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游资疯狂套利搭建了平台,一旦资本大幅回流,将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另外,在复杂的经济活动中如何建立一套特有的防范风险的体质也至关重要,这要求既能保证自贸区健康运行的同时,又不对区外经济构成负面冲击。




返回列表